日期: 2001/10/01 
主題: 何謂 PDF 格式?如何閱讀 PDF 格式的檔案?為何採用此一格式?
內容: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PDF) 是一種開放式的電子文件,檔案本身即包含有文件版面的編排資訊,例如文件的格式、字體、顏色、圖形,影像等,文件內容還可以包含「書籤」或「索引」(就如 Web 網頁裡面可以點選的超連結一樣)。使用者可以在專用的閱讀軟體上 (也就是 Adobe Acrobat Reader) 直接看到與印刷品相似的文件,也可以由印表機印出相同的紙本。

        Adobe Acrobat Reader 是閱讀 PDF 檔案必要的專用軟體,Adobe 公司提供各種不同的版本可適用於不同的作業系統,有需要的讀者可以到該公司網站免費下載。

        在下載及安裝完成之後,使用者一旦瀏覽該類型的檔案之時,便會由瀏覽器自動開啟 Adobe Acrobat Reader 來檢視 PDF 檔案的內容,並不需要另外執行 Adobe Acrobat Reader,然而,如果使用者是先行下載 PDF 檔案再開啟的話,只須在該 PDF 檔案選取後,按下右鍵選擇【開啟】功能即可。(在檔案選取後連續按下滑鼠左鍵兩下亦可。)

        有關該軟體之說明,可參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國外資源組網站上的說明:閱讀 PDF 檔案說明

       本格式之所以適用於本計劃的優點為:
       1.使用者毋須準備多種應用軟體,只須下載免費的閱讀程式即可查閱文件。
       2.不會有新舊版本的不同而造成格式或顯示位置不同的問題。
       3.比起常見的巨集病毒來說,此格式的中毒機會較低。
       4.一般使用者下載後只能查閱而無法修改內容。


返回FAQ主畫面